close

    

 

     今年終於實踐我中秋做餅的想法,之前不是沒得空就是休假發懶一拖再拖,

賴到節日都過了,自然也沒必要再做,雖然現在距離中秋己經過了好一段

日子,看在勞動到手上貼藥布的份兒上, 照片也拍了,就來記錄一下吧!

 

  鳯凰酥就是鳯梨酥的進化版,我便用的是周老師的配方,感謝周老師無私的分享,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739

因為有饋贈親友的打算,還特地買了2組花俏的梅花模型框,跟粘貼式包裝袋,

題外話-現在自己做點心真的便利好多,連包裝禮盒都可以買散裝的,大大小小的

各種規格,美觀大方的外裝,還有成套的手提帶,就像到餅店裡買的一樣,

   美人相机未处理原图NA201210272031190011-00-000000  美人相机未处理原图NA201210272035190073-00-000000   包裝袋        

我拿餅送同事的時候,還有人問我為什麼那麼"厚工”特地去做包裝袋呢!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東西的價值感立馬就升等了有沒有[偷笑]

 

老實說鳯梨酥己經好~久~好~久~沒做過了,為免失敗,提前幾個星期小試身手,

厚!!!幸好有試做,可能是我技術太差材料秏損太多,小姪女姪子又在旁邊搗亂,

總覺得做出來的餅皮太薄,我用的又是梅花模型,烤完鳳梨醬都跑出來粘在模型上,

好難脫模,一個用力餅就碎了,而且呀~我挑的是純正鳳梨醬,並非傳統的冬瓜餡,

沒事先試吃,那個餡我個人覺得太酸了,賣相又醜,雖然餅皮很酥香總歸還是失敗,

就不放照片傷眼啦!!(其實根本沒拍) 

      隔週,在沒有任何干擾的情況下又試了一次,再次做出來的成品就很完美喔!!

(得瑟),直接秀圖啦~

鳳梨酥

這次我把餅皮的份量多加了一成,做出來皮跟餡的比例剛剛好,方型模很好脫膜,

成品一點缺角都沒,賣相也不錯,終於可以放心拿去送人了,周老師的配方風味真的

很棒,吃過的人都說讚(其實是拐個彎在誇自己吧XD)

 

PS.還有加注一點就是做鳳梨酥的室溫千萬不能太高,像我第一次做當天中午溫度

高逹34度,沒有空調冷氣,整個鳳梨酥瘋狂的出油嚇死人了,而且也不好操作,

要不然就是拌好餅皮之後要先放冰箱冷却,餅皮才不會出油太軟。

 

我還做了蛋黃酥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78659954

蛋黃酥2蛋黃酥

表面的蛋液稀釋不夠刷的太濃,烤出來餅的表面都裂出花紋(表皮是完好沒有破的喔~

只是表面裝飾有花紋而己),還有就是有幾個收口沒收緊,入烤箱不久就聽到了啵啵的聲音

收口爆開了(像是左圖右邊數來的第2個),好加在並不影響風味,白芝麻的是烏豆沙餡,

黑芝麻的是綠茶餡,我比較喜歡綠茶餡的

 

綠豆椪

綠豆椪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389

可能做到後來有點矇了,油皮和油酥的比例弄錯,用二個份量的油皮包一個份

量油酥,幸好中途突然驚醒,還能拆起來重包,不過樣子當然是比不上沒失誤的,

像上圖前排右邊數來第二個是正常的模樣,第三個就是我神遊之後的成果,這些當然是

家人吸收消化了,餡料方面用的很單純,因為家人吃素,買巿售的素魯肉餡份量太多,

會留下很多材料,也懶得自製餡料,最後就以巿售豆沙餡包素鬆,雖然大家都很捧場,

說吃起來不會太甜,但我個人感覺有點乾,而且很單調,不太滿意這樣的餡料

下次如果再做的話,應該會考慮自己炒餡來使用。

 

下圖的菊花酥是用剩下的材料做的,哎呀呀~表面蛋液塗的不太均勻啊!

     菊花酥3  

餅皮用的是跟蛋黃酥相同的配方包上綠茶餡,然後壓扁桿成適當的大小,等量剪8刀,

每瓣向上扳出花瓣,就能做出花花的形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妤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