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333.jpg    

       

愛古風,愛中國文化,自然少不了香這一味,以香養性,聞香悟道什麼的,太玄乎了,

吾資駑頓不好談此道,單純貪個香,附庸風雅而己。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我這個既不懂門道,也不知那看熱鬧的外行中的外行,只能搜搜網,爬爬文,中國香學是

門歷史悠久深遠的學問,

 

維基說:

中國用香自新石器時代晚期就出現在各文明祭典之中,從夏商周三代開始演進為貴族生活

中之薰香文化,再經漢魏六朝、隋唐的焚香,變化為、明、清文人商賈雅集的

休閒品香文化和現代的薰香。

........在明代時文人普遍在家裡建靜室舉辦香席招待客人一起品香習靜........

舉辦香席活動香風尚流行至清中期,但因戰亂、社會動盪、西化風氣而中斷了將近兩百多年。

插花跟鑑古近幾十年來也因社會安定、經濟繁榮而復甦,但香席活動任受限與環境、

工具和原料。現在雖有進口香水、香精和香料,而社會上也使用一些西方的薰香,

但和中國傳統的品香文化尚有很大的差距。現在因為社會及科技的進步、資訊及文化的交流、

已逐漸帶起對香學的興趣也希望能重新推廣中國傳統香席活動。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中國香,我還去找來了香典一書,此書是由重慶出版社出版,

江俊偉 陳云軼/譯,集結了香乘、香譜、陳氏香譜等香學古籍的今譯圖本,厚厚的一本書,

介紹了眾多的香材、香方、香器、香用法,還有很多的故事典故,看的我頭都昏了,

所以我決定先不去探究那麼深,還是從最基本的燃香開始吧!

 P1010317.jpg    

 

印象中的香,粗淺不就是拜拜時手中拿的線香,不過那不是我想要的,再更進一步

就是臥香或立香,使用的香料不是檀香就是沉香,而且那時,我還分不清楚檀香跟沉香

的味道有何不同,可是香典中的香材可不是只有檀香沉香這二味,說到不用味道的香,

又想到了泰國,印度的薰香線香,還有最近很流行的精油薰香,可是感覺上又不大一

樣,爬了幾個香道論壇,這裡的香道指的是日本香道,又是另一套做法了,

 

維基又說:

香席文化在中國唐宋時期隨同佛教、鬥茶、插花、弈棋、書法等其它中華文化傳入日本

跟著日本皇室及貴族留存下來而發展為日本香道。

 

這樣看來應該可以從日本香道中尋得一絲蛛絲馬跡,可是整套香道具弄下來,

荷包可是會受重傷的,我指的是在台灣買的價錢,可能是台灣不興這個,物以稀為貴,

真的很貴,不過是一柄普通的合金香勺,居然要價千元多,真的假的呀!

我拿湯匙也能用呀!噗~真懂香道的前輩看了可別笑我,我是真的無知了,

到底是坑人,還是真值這個價?不過是普通的合金材質耶!

那個價在淘寶看,都能買下整組7件的香道具,還有得找零呢~

 

 所以啦~這一路也先緩緩吧!還是重新回到線香開始,先分辦的出味道,

訓練一下自己的嗅覺比較重要。

 

既然日本香比較相近中國香,那就先買幾款日本香來點點好了,我相中的是日本

香堂的香,露天拍賣中,有賣家賣分裝的分享包,可以不用一次購買整盒,

少量的香多買種,等挑到自己喜歡的在買整盒的也不遲,萬一只憑字面印象買了一

堆自己不喜歡的香,那就冏了。

P1010322.JPG P1010334.jpg P1010335.JPG  

 

 

我一次就挑了10多種味道,

日本香堂特撰御香[司薰-白檀]------沉香家裡有,才聽說我要買香,我家那個老爹

立馬拿出了他珍藏的沉香跟我擺顯,說什麼這是那個師父送的多純多好,還交待

自己用不要送人,又說那個香1斤要1萬元,結果我一點,香氣是沒話說,可煙之

大嗆的我受不了,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沒有做防潮的保護,香品受潮所以點起來

才會有那麼的的煙,所以沉香可以不用買了,就買個白檀的來比較比較。其實

還蠻容易分辦的,之前為什麼分不出來咧,是沒在意的關係嗎?

 


日本香堂-新每日香[松柏]------晋陽公子小說中,主角的愛用代表香唷!很好奇

松柏香真的很好聞嗎?有一種儒雅感覺?說實在的起初我真聞不出來,媽媽跟弟弟都

說喜歡松柏的味道,但是那是什麼味道???我真的聞不出來呀,後來,我的

做法是先放下松柏,點起別的自己比較熟識的香味的香,之後自然而然也就分的出

來了(不過是二三天後的事了),喔~原來這就是松柏香呀!氣味溫合性甘,

果真是種文人儒雅的氣息,現在也是我最喜歡的香品,列在我回購的名單中的首位,

大推

 

日本香堂花風系列][孟宗竹]-----孟宗竹的味道比較其它木質香微甜,

那種甜是有點像甘蔗的那種清甜, 像在走在竹林裡那種清新清爽的感覺

 


精華堂[京山墨書の香]------

除了京山墨書の香之外,我選擇的都是比較單純

的味道,會選這個墨書の香是因為我很好奇它所謂的墨書の香究竟是什麼樣的味道,

難道真的是墨香味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個人感覺它就是一種香水味,好像有點櫻花

味的感覺,沒有墨水的味道

日本香堂宇野千代[特撰淡墨櫻花]
日本香堂每日香 NATURAL[菩提樹]
日本香堂花風系列 [檜木][白梅][沈丁花][孟宗竹][蓮花]

  幾種香品下來,我個人是比較偏好木質類的香氣,像白檀、松柏、菩提樹、檜木、

孟宗竹,而花香系的櫻花香濃了點,蓮花則是蠻淡雅的,沈丁花溫柔,有網友大推

日本香堂的白梅香,確實不錯聞,可惜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跟蓮花跟沈丁花比起來,

我比較喜愛後二者。對了,賣家還送給我幾款試香,日本香堂每日香 [抹茶][西洋杉]

[芙香草],這三種裡頭我最喜歡抹茶,抹茶也列進回購名單裡。西洋杉也是木質香,

我偏好的類型,不過細微的差別我形容不出來,而芙香草是什麼東西呢?據賣家說芙香草

是日本名字,其實就是廣霍香,我弟說有普賢寺的味道,呃...我早忘了普賢寺

是什麼味道了,只記得它樓下佛光書局的味道,以前不知那是啥,後來偶然喝到了

洋甘菊茶,才曉得那就是洋甘菊的味,賣家有好像也有洋甘菊的香品,

下次再買來試試看

 

大至上,挑的香品都還不差,但真的沒有挑到地雷嗎??其實是有的

讓我封入箱底,決心不再點它的就是...

 

 日本香堂-新每日香[香草]------真的是冏了,它是一種很濃郁的甜,

跟之前說的孟宗竹的甜味真的是天差地別,味重而且非常的甜膩,本來

在房間點的,馬上拿到客廳去荼毒其它人,雖然之後我又不信邪的試

點了一次,這次才燃了不到2分鐘,我就拿剪刀把它剪滅了= =

太嚇人了,馬上封起來丟入箱底,自用是絶無可能了,也不能送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丟掉又浪費,唉~還好是小小的分享包,

如果是買整盒的話,一定會嘔始了

 

香,是種很主觀的東西,別人喜歡的自己不一定喜歡,購買之前

一定要先試香,挑選出自己喜歡的,才不會誤觸地雷又傷荷包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香堂 線香
    全站熱搜

    妤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