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gif  

 

  (開始前先不免俗套的__以下內容有耽美,有透劇,有驚雷,有吐嘈...不喜者慎入,

或請徑自右手邊大門離開~謝謝合作!!

 

 

  終於看完了吳沉水的耽美小說《公子晉陽》,此文吐嘈點可多了、托沓、瑪莉蘇、囉嗦愛說教...

不過這些完全在私的接受範圍之內,偶一點都不介意(介意的話就不可能看完的吧!),甚至於好像喜歡

上它的囉嗦(笑) 可能是作者早期作品的關係,剛開始的幾個章節在描述人物或對話方面,掌握的

不是很好,有點冗長...關於這點其實到了最後也沒多大改變,可能這是作者個人的寫作風格,例如:

小凜剛穿越過來墨存時,跟小侍女春梅的對話,講著講著就居然說起了分桃的故事,還記得當時

我吐嘈了一句”不會吧!有完沒完”,在後來的很多地方也是如此,雖然不全然會講故事,

但真真是個說教狂,還有錦芳要阻止景王爺闖入泉茗館時,一開口就是"哎呦",

讓我覺得這是花街上那位媽媽桑在擋客人,直覺要接下一句──王董你就固沒來呀!還是這裡用了

紅樓體!?有種違合感~

還有啊!那個"上下"的用法,在本人印象中是用以稱呼一些高僧大德法號時才會使用,聽蕭墨存

自我介紹,用了在下姓蕭上墨下存,感覺整個超怪異,偶還特地去百度了一下,

得到的答案是___

 

“上下”,即指法名。   在近代中国佛教界,由于有避讳或不直呼师名的习惯,因此,在称呼

自己的师父名讳或尊称某一出家人时,往往称为“上□下□”。譬如师父的法名为“虚云”,

则称为“上虚下云”。从而,在请教出家人的法名时,也常用“上下”二字代替。

譬如说∶“请教师父您的‘上下’如何称呼?”之句,其中之“上下”,即指法名。

 

...........呃...所以呢~這個"上下"真的不素拿來自我介紹用的啦~

 

  總之前幾章我都是邊看邊吐嘈的,反正才起頭蠻歡樂,不過之後就不太注意這個,可能是

作者寫作熟練了,也可能是自己經習慣作者文風,又或者是專注於劇情,相對的也就不上心了~

  

蕭墨存&林凜__這是小受,現代人林凜穿越蕭墨存,也就是書名上那個晉陽公子,

大啟天朝的第一美人,活脫脫就是個病弱又很瑪莉蘇兼聖母的角色,不過他的聖母又跟紫薇

那種不同,雖然處處都替別人著想委曲自己,但也不至於像紫薇一般,到最後還要祭出

金牌令箭保全容嬤嬤,某種程度的好人我並不排斥,還蠻喜歡他的。

  他温文爾雅,驚才絶艷,還寫出了一堆舉足輕重的國策,啊是有沒有那麼神!?雖然現代人的

 科學常識能佔很大的優勢,但治國方略這類東西還是當世人比較在行吧!!敢情大啟天朝的臣子全

 都是養來裝飯的飯桶,這樣油卡誇張啦~

  

      文進行到中下部的時候蠻虐的,覺得他既無辜又可憐,無端被捲入朝廷與凌天盟的權力鬥爭中,

被算計當上陰謀中的棋子而混然不知,最初我搜尋簡介的時候,就覺得這個人未免也太悲催了吧!

 自己殫精竭慮想方設法,還以為可以從男寵禁臠的窘境裡脫出,像個笨蛋忙活了老半天,事發後,

才發現自己一直被人耍弄於股掌之中,甚至是那個自己聞他死訊就想為其殉身的愛人,也視若無睹

的把自己算計進去,試想周遭的人平時跟自己相愛相親,結果,竟發現他們都為著各自的目地,重頭

至尾的欺瞞利用,那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別說不敢輕易信人,想死的念頭都有了,

 幸好作者這個後媽也不真那麼壞,還是派了一個痴情兒給他,終得修成正果!可喜可賀!

偶還是比較喜歡happy end啦~

     對小受這個角色其實也沒多大的意見,唯一私看較不習慣的地方就是,自墨存復生之後,

沉水大怎老愛讓他指著心臟說話,這樣用來描述他心如槁灰的心境有幫助嗎?!我覺得沒有,而且蠻多餘

的有點做作

 

 

皇帝 蕭宏鋮__典型的急色皇帝,甫出場就對墨存毛手毛腳,求歡未果居然還想硬上,

作者這個後媽當然也不可能一開始就讓他吃到肉。只會一昧的以物質方面賞賜討好墨存,逹不到自

己的目地就龍顏大怒施予拳腳,偏偏小受就不吃他這套不受威脅利誘,反而對他越來越厭煩。不過,

必竟這個皇帝還長點腦,要不然小受那些花招可就一點用處都派不上,而且到最後另人刮目相看的是

,他竟然會自動放手成全小受,到頭來真的了解愛一個人就是讓他得到他想要的幸福。其實我想幫他

說話來的,必竟從小就是在皇宮裡養尊處優長大的,表逹喜歡厭惡的方法,不外乎賞罰,再者別人討

好奉承都來不及了,自個兒那裡需要去巴結人家,他只是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在愛小受而己,另一方

面,他也錯估了小受在他心中的份量,不然也不會把他拿來當除寇的棋子了

 

大俠 沈慕銳____朝廷所忌憚的草寇匪首,凌天盟盟主,武功蓋世的當世大俠。我說呀!

大俠在天牢蹲幾天就神功有成不說,敢情這神功還會飛天遁地呢?怎麼就能無聲無息的從天牢人間蒸

發了,就算是有內應也不可能消失的那麼乾淨吧!再說了,最後確定小凜移情別戀,另結新歡,你明

明就氣急攻心,顛倒瘋狂,怎麼被打暈了丟上馬車逃命的這短時間,又練成了第九重冰魄絶焰神功,

大俠還真乃非凡人也呢~

  私一度以為沉水大其實是沈大俠的親娘來的, 雖然一開場就蹲天牢,可也賺到了跟墨存朝夕相處

的機會,近水樓台呀親~又是喂酒,又是"到這裡的第一個朋友",有木有!!!!!有木有!!!!!~然後端午宴

後又撿了現成的大便宜,二人關係親密值如打了金手指般暴增呀!有木有!!!!!有木有!!!!!~南巡驛站

大火&山崖邊遇刺,沈大俠捨身相救,可謂火裡來水裡去的,終於抱得美人歸呀~有木有!!!!!

如此地獨厚沈大俠,可惜大俠的想法真的不是凡人能理解的,是太靠勢還是自信過頭,明明跟墨存

那麼恩愛捨不得他受半點苦,怎麼就能眼睜睜的欺瞞利用他,最後還想讓他忍耐接受臏刑之辱,難怪

人家會切心服毒自盡了,就算活過來也當斷則斷,琵琶別抱了。

  吐嘈歸吐嘈~沈慕銳真的給人一種俠骨柔情,又不失江湖兒女的豪放不羈,又有再上位者的風骨

氣度,確實令人為之傾心,對墨存又無微不至,生死相隨,墨存又不是笨蛋會選擇他也是應該的。

沈大俠自逼奸事件暫時退場後,一大段時間沒他的戲份,私心裡一直期待著他的再次登場,可是偏偏

當他再次出現時,卻傷又了析皓的心,讓我頓時對他的好感度降低,看著他義無反顧跟著墨存跳下

山崖,好感度又攀升,然後,他又跟析晧宣示主權,好感度又掉了,就這樣一下子喜歡他,一下又

覺得這個角色討厭....直到淩天盟總壇被破,跟著墨存以為他死了,心裡亂虐一把的,

結果居然是詐死><,還爆內幕,馬上就渣掉了,原來沈大俠一直都知曉朝廷陰謀,還順水推舟的

放任,將計就計把墨存算計了進去,看吧!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失足就成一堆渣,最終也失去了墨存,

後悔莫及了吧!!真是報應來著~活該!!!

    不過,看到尾聲時,沈大俠將一節墨玉令交到墨存手上,交待一聲"他若是待你不好,你知道

如何找我",彷彿過去他們恩愛的總總一幕幕畫畫又浮現,只是一切己然成過眼雲煙,心下又為之

心酸,除去渣掉的部份不算的話,我想我還是蠻喜歡沈大俠的

 

神醫 白析皓__天下第一神醫,面目英俊不凡,姿態翩然若仙,為人亦正亦邪,肆意率性。

初登場時,為報師仇潛入皇宮,對墨存下春藥,欲命人逼姦汙辱,幸好沈大俠耳目回饋迅速,才沒

鑄成大錯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卻也白白送了沈大俠一個超大的便宜。自此而後便心折於小受,

魂牽夢縈,情種深植化身痴兒一枚。

白神醫肯定是外貌協會的資深會員,人道是風流瀟灑快活似神仙的情場浪子,漂亮的皮肉相自然見

得多,又怎麼會一頭栽在自己要設計逼姦之人身上,想必那人要不是太美就是美的毀天滅地,

傾國傾城了,要不然能讓白神醫能迷上嗎??明明就互不認識,對方又是聲名狼藉的人,單單只憑對

上個幾眼,魂就給勾走了,連什勞子的師仇也不報了,分明就是覬覦人家美色的色鬼,對於他的情意

起源完全是建築在蕭墨存的美色上,感覺很冏~一見鐘情的很狗血

儘管如此,他卻是這小說中第一個騙到我眼淚的角色,他南巡一路上體貼照料,呵護倍至,沒想到

半途殺出個沈大俠,偏偏沈大俠跟墨存的好感度跟親密度,拜先前自己所賜的大便宜,指數狂飆升

的超高,依小白的等級根本就不是對手,只落得看他人濃情蜜意,任人冷嘲熱諷的份,直至墨存與

沈大俠互許終身,事己成定局,闇然心傷退場。真的讓人好心疼,反倒討厭起沈慕銳來,沉水大果

真後媽來的,對這個最終成為小受歸屬的男子,絲毫不留情地狠虐了一番。

 

  依現實面來分析一下,析皓也合當得起三人中的最佳首選。比長相嘛!按作者的描述應該比皇帝

和大俠帥,論錢財又是連鎖藥舖的老闆,自然是錦衣玉食,吃穿不愁,武功方面雖然比不上沈大俠,

用來自保也綽綽有餘,而且還是個神醫,墨存體內纏綿的劇毒不但得解,以後身苦病痛也亦無須擔

心,再說了皇帝和沈大俠的顧忌和負擔太大,又有各種外在因素的束縛牽制,就算有心守護墨存,

也必有力不逮,無可奈何的時候,析皓就不同了,他不受拘束於任何人,來去自如悠遊自在,人痴情

又懂得生活情趣,傻子都知道該怎麼選,何況我們小受並不傻,這析皓自然是最好的選擇啦~

(換成是我也會選他)

 

  亂七八糟的吐嘈了一堆,拉拉雜雜那麼許多癈話,但是能動人心弦,感人肺腑的就是好小說

是吧! 我確實有被劇情狠狠的虐到,也有開心的笑過,個人覺得"公子晋陽"很好看,這裡可不

是用了什麼"反諷法"還"倒反法"喔!是真心覺得好看,還蠻合我的口味的,沉水大的文筆不錯,

雖然存在著許多人詬病的文風,但是都在私個人能接受的範圍,不介意也不討厭,就像先前說的

甚至還喜歡上他的囉嗦,我看文有個習慣,對於覺得精采的文句或對話,會細細的逐字逐句慢慢

的看過,或者口讀一遍,也會翻到前邊再重覆看一次,這種情況在看這小說的時候也常這樣做,

所以花了好些時間才看完,通常像這麼大長篇的小說沒看人就先懒了,沒想到會看到最後還會有

"哎~剩下沒幾頁了,快看完了"這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因此,我決定去找沉水大的"重生之掃墓"

來看看,先前看過它的文案還蠻感興趣的,但找了網路上的評價似乎不又怎麼樣,但我是這麼想

的,如果指的是文筆文風不好的話,看過沉水大的公子晋陽大蓋心裡也有個底了,再者劇情好不

好看這個問題其實是很主觀的,別人喜歡的你不一定喜歡,人家討厭的你也不見得就討厭呀!

如人飲水,所以我還是會想去找來看看,如果不錯看的話,再來吐嘈寫感想囉~

 

 

 

arrow
arrow

    妤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