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師

作詞:EDIQ
作曲:音頻怪物
編曲:劉泰戈
混縮:Allen

若為此弦聲寄入一段情
北星遙遠與之呼應
再為你取出這把桐木琴
我又彈到如此用心

為我解開腳腕枷鎖的那個你
哼著陌生鄉音走在宮闈里
我為君王撫琴時轉頭看到你
弦聲中深藏初遇的情緒

月光常常常常到故里
送回多少離人唏噓
咽著你餵給我那勺熱粥
這年月能悄悄的過去


燈輝搖曳滿都城聽著雨
夜風散開幾圈漣漪
你在門外聽我練這支曲
我為你備一件蓑衣

琴聲傳到尋常百姓的家里
有人歡笑有人在哭泣
情至深處我也落下了淚一滴
隨弦斷複了思鄉的心緒

你挽指做蝴蝶從窗框上飛起
飛過我指尖和眉宇
呼吸聲只因你漸漸寧靜
吹了燈讓我擁抱著你


冬至君王釋放我孤身歸故地
我背著琴步步望回宮闈里
你哼起我們熟知的那半闕曲
它夾雜著你低沈的抽泣


路途長長長長至故里
是人走不完的詩句
把悲歡譜作曲為你彈起
才感傷何為身不由己

月光常常常常照故里
我是放回池中的魚
想著你餵給我那勺熱粥
這回憶就完結在那里
這年月依然悄悄過去

 

=======我=是=分=隔=線==========

 

  琴師,是老妖專輯中第二首,很美,很虐,很帶感,是我很喜歡

的一首歌,剛拿到專輯時,聽到這首歌就想寫點什麼,可是那時候歌

曲還沒發佈,不能貼上來,現在老妖己經發佈了,順理成章的我就轉

過來了

 

  依我個人的理解能力分析,這應該是個BAD END,

從第一段可以看出這是二個人分開之後琴師個人的自述,

雖然彼此相隔二地,並沒有忘卻曾經的那段情,就像弦聲與北星

距離遙遠卻能相互呼應,心繫彼此,這首歌是回憶更多的是思念之情

  

  琴師一開始是什麼情況進宮當琴師的,詞裡並沒有描述,

只能大概猜測是奴隸,或戰俘之類的人,而琴師心裡掛念的人是

”為我解開腳腕枷鎖的那個你”,這個"你"應該是個爺們,請恕我那麼

腐,因為”解開腳腕枷鎖”的工作常理來說是男人的工作,

後來的幾段餵熱粥,陪練曲, 琴師為他備蓑衣什麼的,

則是描寫二人的感情很好,這個男人己然成為了琴師心靈

上的依靠,心底縱使思念故鄉,因為有他,也能撐過這些年月

  

  這到裡,先提個外話,老妖其實每首歌之間都有串詞的,

琴師也有,雖然歌詞裡沒有提到,但是串詞裡的大意是,

琴師不敵思鄉之情,向皇上提出了回鄉的要求,因此有了

”冬至君王釋放我孤身歸故地”,雖然得償所望終於得以返鄉,

卻難捨二人之間的情感,步步望回宮闈里,而那個他哼起他們

熟知的那半闕曲為琴師送行,歌聲裡還夾雜低沈的抽泣,表示

那人心底必定也是難過不捨,每每聽到這段,我都會忍不住

紅了眼眶,必竟現實不像瓊遙小說一般,若為愛情故,

什麼都可拋,他還有自己的職責和家累,總不能丟下一切

二人遠走高飛,萬般無奈之下也只得眼睜睜地看著琴師離去

  

  後來的這一段,琴師又從回憶裡回到了現實,也是跟

剛開頭呼應”把悲歡譜作曲為你彈起,才感傷何為身不由己”,

情深不壽,有情人最終分離,只能將深情寄於琴歌之上,

藏於內心深處,時光悄然流逝,琴師仍未忘卻這段感情,

依舊彈著這首曲子,思念著喂他那勺熱粥的人

 

  EDIQ大大的這歌詞,真是富涵基情又帶感,在加上老妖那迷人的

嗓音,淒美極了,可是我每次循環了幾遍都得停下來,想到詞裡的情節,

虐死我了,尤其是人在外面,哼著哼著這首歌的時候,突然帶到那個

畫面,心底一陣酸的就想哭,尼瑪!不停下來,讓別人看了還以為我

有毛病呢!好端端的哭個屁!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頻怪物-琴師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妤遙 的頭像
    妤遙

    凡夫俗子

    妤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